AD110.com - 快乐分享 - 中国广告 品牌 设计 环境 建筑 摄影 创意 策划 多媒体 Flash 网页 美术 油画 国画 素描 3D CG 动漫 卡通上网搜索导航与出色作品欣赏及商务平台 找我所需 出色人物和作品推荐 aLife-生活,读书,设计,做创意 i-我的日程表
■ ad110·aLife - 资讯 生活 读书 作品                                                     我要创建主题文章
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AD110·aLife
文: 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已阅:17135 / 回复:34

本文转载自柯瑞逖博客,不代表AD110观点,仅供分享。

农夫山泉在五月份邀请 Pearlfisher(英国设计公司) 为其新产品 “东方树叶 ”设计了包装形象。这个系列产品将包含红茶(Red)、绿茶(Green)、茉莉(Jasmine)以及乌龙(Oolong)等四个口味。中国有巨大的茶饮料消费市场,但目前大多数同类产品都有雷同的包装形象。Pearlfisher被要求设计一个全新的、有创造性的包装形象以帮助农夫山泉茶饮料脱颖而出。

柯瑞逖创意机构席晓辉认为:农夫山泉作为中国公司,其对中国茶文化的理解趋于盲知和跟随西方的观念,从而丧失了中国茶固有的品位和级别,也丧失了民族性和企业对民族的责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是不变的真理,对于民族的东西如何创新,用现代的设计语言符号表现同时又不失民族性才是关键。

须知,茶在中国古代最早是很贵族化的东西,只有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才喝茶,一般老百姓根本没那个条件,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才慢慢的平民化。到今天已经很平常化了。

席晓辉认为:中国将来在世界的奢侈品能占一席之位的只有中国的茶和白酒了,没想到,近年中国人特别是一些中国企业盲目崇拜国外一些设计机构,生生将一个民族的最有代表的东西所谓的国际化,常此以往,在不知不觉中将失去很多,这是中国文化缺失的一个例子,像这样的事在中国还很多。

Pearlfisher为了挣中国企业的钱,在没有完全吃透和理解中国茶文化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很垃圾的作品糊弄中国人,还美其名曰:中国树叶。这更降低了茶在中国人心中的品位。

我常常在反思,中国设计没有走向世界和被世界接受和承认到底是谁的错?
为什么同样日本在东方文化(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其设计能被世界接受和承认?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和研究后才明白,我们不仅仅是文化的缺失和无知,更缺少一种日本人特有的那种钻研的精神和民族自信,很常时间里,我们的设计师以为搞一些英文的设计就是国际了,那只是表象,没有民族性何谈世界性?以至于到今天我们的企业和设计分离的状态,换言之我们的企业对自己国家的设计不信任,当然,我们一些设计机构频繁出现抄袭事件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不是所有公司都那样。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总结发现,我们的设计要走向世界,并被世界承认只有站在中国元素创新的起点上,如何将中国元素的创新用现代的视觉语言符号表述并形成体系才是关键。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一群设计从业人员的信念坚持;没有我们企业和设计机构人员的相互信任和配合很难做到,设计是点,中国元素创新是线,企业是面;点,线,面的结合才能构筑完美空间,也是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基石。
_


_

_

-
  AD110·aLife 会员个性签名
aLife 管理员,此帐号由ZhangZ、Michelle两位负责
作者:ad110 (2011-7-15 1:06:20)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 楼
农夫山泉的都是健康的
作者:117.82.40.* (2011-7-15 7:07:11)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 楼
发帖的人 我质疑你这篇文章的用意 花几千块钱做一个软文营销有劲么?还非得借助国外设计公司?单纯从商业设计的角度理解,您的观点未免太大学毕业生论文了吧
作者:117.73.65.* (2011-7-15 9:54:57)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3 楼
首先,他是一个商业行为。那么,请看他的市场效应怎么样就可以了。单一的只是说设计比较片面。
作者:180.156.137.* (2011-7-16 5:41:57)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4 楼
席晓辉先生,请问您有什么中国元素的大作么?走向国际化让中国人看看吧~!幼稚~大学刚毕业的吧~~~
作者:58.83.252.* (2011-7-16 6:35:45)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5 楼
这文章有点小儿科,我觉得中国现在缺少的不是中国文化啥啥,而是缺少设计,设计太差,再有文化也无用,并不是说挖掘啊挖掘,关键是审美太差,在中国,除了深圳平面协会这圈人(包括陈飞波等等和这圈有来往的人)知道什么是的设计外,其他都是会软件的拼凑者而已~~~~这也跟设计教育有关,范畴太大,你问问任何一个学设计的学生,设计的本质是什么?
作者:113.90.82.* (2011-7-16 20:01:03)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6 楼
中国的设计,整天挖掘传统文化,传统文化都被这帮无耻的设计师们给用烂了。
天天文化,天天设计要运用文化要素,传统文化都被世人给践踏的一分不值了。

作者:113.123.74.* (2011-7-16 21:43:10)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7 楼
作茶叶应该找110首页打广告的那家公司啊
作者:116.237.64.* (2011-7-16 23:38:58)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8 楼
这个可把我买给弄惨了   期末两个作业都是这个
作者:175.147.220.* (2011-7-16 23:42:44)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9 楼
这个包装不错啊。我在超市一眼就发现它的气质和其他的不同了。
作者:111.193.168.* (2011-7-17 5:28:37)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0 楼
ad110真让人失望,这样的软广告文,都刊登。
不就是想借助骂国外公司的设计,来抬高自己吗?真可笑,不反省反省自己的水平,就知道抄做。

-----
管理员答复:
我们誓死捍卫你表达观点的权利,但你也尊重别人的说话权,别动不动就失望,不要老以鄙视和嘲笑的口吻说话,你可以正确的表达你的不满,这个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作者:58.250.65.* (2011-7-17 19:55:10)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1 楼
对啊对啊,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中国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水墨,一大片的水墨,一个圈什么的,而且一定也要有大大的书法贴在上面,让人一看就是中国的,这才是我们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才是世界最牛逼的文化,中国的设计也一定是世界最顶尖的,所以一定要杜绝英文!!!!!!!!!!!!!!!!
作者:120.42.21.* (2011-7-17 20:00:10)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2 楼
嗯嗯,杜绝英文!
作者:121.35.80.* (2011-7-17 23:32:57)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3 楼
中国的设计需要找到自己的道路 而不仅仅是拿来主义 抄袭主义
作者:alex123 (2011-7-18 6:04:24)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4 楼
七楼说的有道理啊,呵呵
作者:218.83.243.* (2011-7-18 17:52:40)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回复 5楼: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5 楼
一上来你就已经圈地围城,你作为一个设计者活着懂设计的人都圈在一个狭小的地方自慰,更别说大众了,中国设计的狭隘就是因为你们这群狭隘的人在做一些自认为伟大的事情而狭隘的。
作者:116.246.25.* (2011-7-19 2:58:31)
回复 15楼: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6 楼
那你在做些什么呢,还不是一样
作者:120.42.112.* (2011-7-19 3:06:22)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7 楼
怎么看 怎么像日本的茶包装。。。。。不信大家仔细看看
作者:124.207.252.* (2011-7-19 18:47:46)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8 楼
包装很喜欢
把茶叶称为东方树叶是有点"贬低"了,这是老外对中国茶的肤浅理解.
作者:125.115.113.* (2011-7-21 6:44:55)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19 楼
5楼是深圳的吧,印证了一句"同行互轻!"
以诋毁别人的方式都是抬高不了自己的.

作者:125.115.113.* (2011-7-21 6:52:56)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0 楼
深圳平协的人都是群饥渴的老色狼~
作者:183.11.100.* (2011-7-24 16:38:32)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回复 10楼: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1 楼
Pearlfisher为了挣中国企业的钱,在没有完全吃透和理解中国茶文化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很垃圾的作品糊弄中国人,还美其名曰:中国树叶。这更降低了茶在中国人心中的品位。


这样的话,你们ad110就不觉得鄙视和嘲笑了?我就是认为你们在为席晓辉做软广告。让这样可笑的文章上首页,这就是ad110的水准了?

作者:58.250.65.* (2011-7-26 23:47:13)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2 楼
这位席先生 看了您这样的评论
再看了你的设计机构的东西
恕我直言 你的作品 很土
你还没有到 评论文化的地步
一个好的东西 先要视觉美  视觉都过不了关
谈文化 说难听了 不要把每个人都当朝鲜人看的
眼光很重要!
作者:183.37.67.* (2011-8-6 14:33:37)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回复 5楼: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3 楼
你很像托说这话,你觉得中国现在的那些设计真的很有自己的个性?就你举证的那几个所谓的圈子!你看到的基本是很肤浅的设计,半桶水的知识面请不要乱评价!所谓设计的精髓不是单看画面,关键在于点!广告是个宏观面,设计只是一个微观!别人设计的不单只是一个包装而已!不然不会4A一个标志的一个字几十万能收,而那些圈子最贵也就几十万!区别不是微观上只是简单比下标志、字体谁设计的好而在于整个品牌设计!
作者:115.199.251.* (2011-8-9 9:28:35)
Re:从农夫山泉“东方树叶”茶设计,看中国文化缺失
24 楼
一直没关注,抱歉,看了很多的评论,我们觉得人言可畏,我们只是发表了一些自己的观点,没别的,国人的层次和文化的不同,理解的东西也不同,这个我们理解,但是,请您用词客观一些。我们要做的是团结一些有志向将中国元素国际化和中国原创走向世界并得到认可的人共同做事,至于一些靠嘴设计和创意的人,我们很鄙视!!!最重要的是做,我们没时间耗在嘴上,抱歉!如果给您带来困扰,我们深表遗憾。。。
有很多的东西我们不愿在网上公开,原因很简单,国内设计抄袭的风气已经深入骨髓,我们也没必要花钱做软文,因为,我们从来不缺客户,也不靠设计生存,只是喜欢玩而已,没必要解释过多,如有不妥敬请谅解,我们只是在做,没别的。。。
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敬请联系我们,我们愿意共享和交流。
作者:123.120.234.* (2011-10-8 10:38:21)
赞助商: EOS 5D Mark II
当前总数:34 每页24条 当前1/2页 [1] [2 

转贴圣手
              
 
 
 
回 复:

图 片 (登陆方可上传) :点击上传图片 单个文件300KB内,最佳尺寸为宽700 X 高不限
作 者:
您目前没有登陆,是匿名回复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Ctrl] + [Enter]直接提交